寧天紫日

AO3請搜名字-ningtian

壳中明珠-9【团兵/AU】

十天时间匆匆而过,利维尔第一次的禁卫军工作平安无事地结束,可以安然享受短暂的休假了,而如此宝贵的休息时间,他选择一早吃过早饭,推却部下去酒馆的邀请,只身来到第三庭院,与觐见厅遥遥相对的另一座建筑物前。

铺着白色大理石的外墙严肃庄严,屋顶上的圆柱装饰在草地投下长长阴影,橡木大门下人来人往,有跟他一样的禁卫军,也有披着红衣的大臣,很多人手上都捧着一本本书。

利维尔走进大门,抬头环视四周,阳光不知从何处透入,照亮拱形天花板上的花草装饰,梁上垂吊银质烛台,驱虫用的香料缭绕柱间,厅堂中心空出天井,四周层层递升的石刻走廊布满壁龛,已经有不少人坐在里面翻阅书籍,正对大门的楼梯往下延伸,利维尔跟着人群步进地库,不禁被眼前景象惊了一下。楼下空间不比上面细,故纸与檀香混杂的空气里,一个个黑木书柜上钉有所属学科的名称,整齐排列到远方,透到下层的光线有点昏暗,得靠墙边有着玻璃灯罩的烛台照明,人们穿梭其中,打开柜门仔细挑选书籍,不时拿到手上翻阅,偌大的空间到处都是翻开纸张羊皮纸的沙沙声。

此处即是苏丹宫廷的骄傲,内廷大图书馆,收藏无数古藉着作,虽是宫廷图书馆,却在历任苏丹恩赐下,向所有内廷的人开放,除了一些珍贵书籍,馆内藏品只要登记过後就可以到上层细看,甚至能借出图书馆,不论是大臣还是禁卫军,都可以在此地研习学问,讨论各种技术发展,甚至有不少未来官僚在此学习,为朝堂供应无数人材。

利维尔踌躇片刻,沿着书柜漫步往前,他虽有心来此补充学问,一时间也不知该从何入手,看到刻着军事二字的铭牌,他随兴地拐进去,目光溜过一列列金色字体,终於瞧见感兴趣的书名时,苍白食指抵上羊皮书脊,却被一把轻缓声音阻止:“那本书对现在的你可能困难了点,先看旁边那本比较好。”

利维尔转过头,对上倚着书柜的那个人,一身凉爽的麻质长衫,金发只用发带束起,衣饰简单的苏丹显得文质彬彬,倒与背景相当相衬,看上去就像个住在旧书堆里的穷酸学者。

利维尔退後两步,朝他低头行礼:“陛下。”

“在图书馆不用向我行礼,无论是谁,在知识面前都是平等。”埃尔文挥挥手,走到利维尔刚才站立的地方,指着另一本书继续说:“那本论述步兵与骑兵差异的书虽然不错,但太理论化了,你先看这本比较容易吸收。”

不只点评这两本书,他像按到甚麽开关似的,开始滔滔不绝起来:“不过宫内禁卫军主要以小队步兵为主,你该先学点简单排阵方法,旁边书架有本远东着作你可以看看,而且管理训练的方式你也该多学,去看另一区的书籍吧,会对你有用。”

他笑了笑,语气带上几丝无奈:“呐,利维尔,说了那麽多,给我点反应也好吧。”

利维尔瞥了他一眼,脸上仍是不为所动,不如说从见到埃尔文起,他就没甚麽反应表现出来,可这不表示他真的毫不在乎,从他身上喷涌而出的敌意,弥漫着两人间的空气,埃尔文不由得放软口吻说:“何必呢,你来此处不就想借知识谋求更好前途,对我如此警惕又做何用功?”

利维尔翘起双手,冷笑回他:“属下只是想不清楚,陛下这次又打算怎样利用我而已,属下入宫尚短还未能了解陛下心思,请陛下明示。”

“这样说可伤我心了,我一直信守承诺,一没要你的命二还让你进禁军,如此快就成小队长出人头地,利维尔,我的看重应该表达得很明显吧。”

和他说着话,不久前才发生的事情再次在脑中复苏,利维尔额头青筋一跳一跳,连那层薄弱的顺从也丢弃了,咬着牙说:“埃尔文史密斯你倒敢跟我瞪眼说瞎话,别人不知也罢,你当我傻到连你的手段都不知道!?”

“好过份喔利维尔,不过你如此说……我就洗耳恭听你到底知道些甚麽吧。”

利维尔垂下眼角,不屑地瞟他一眼,心里却是明白考验来了,他飞快地转着脑袋,缓缓组织语言道:“说白了,你一开始的招揽就不怀好意,说甚麽要我身为杀手的能力,想我为你找出刺客,其实你根本不需要,你曾说过想杀你的人从没间断,如果你身边没有能这样做的人,你早就死了。”

“你真正需要的,是一个诱饵,一个可以让你找出禁卫军里,不安份,不站在你那边,有潜在危险的人的诱饵。”

“禁卫军虽说是你的奴隶,但这样多年应该早已分党派,甚至与外朝官员勾结也不奇怪,禁卫军负责皇宫,甚至整个首都的安危,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,你想找出异己,可你毕竟是皇帝,怎会有人蠢到公然对你不满呢,而人在甚麽话题前容易暴露自己想法?当然是腥膻传闻,特别是事涉皇室八卦的时候,一个没有背景,又需要与你有特别关系,可以让人安心谈论的对象,最好还只能乖乖受着,没能力反驳你编出来的流言。”

利维尔抬起头,盯住那双昏暗的,令人讨厌的蓝眼,一字一句沉声说:“瞧,我不就是那个完美的对象嘛。”

听到他把自己的心思说出来,埃尔文脸上不见羞恼,眼里更是流露欣赏的目光:“你果然聪明,不枉我花了那麽多心思。”

利维尔一撇嘴,鄙夷地说:“所以说你看中我?得了吧,拜托你乾脆点说明来意,别像拉不出屎来般东说西说。”

“好吧好吧。”埃尔文摊开手,乾脆直接说了。“利维尔,你想要甚麽才肯成为我的人?这次我可是认真的。”

“呵,真的?”

“当然,我就实话实说吧,如你所言,一开始我的确想利圝用你,而你之後会如何,并不在我在意的范围里。”他对那双瞠圆了的灰瞳笑了笑。“别生气,我现在不是帮你反转了吗,毕竟你後面的表现太令我惊讶了,一个人就打败十九个对手,这份力量可不常见,利维尔,我没想到,你竟然能让我失算。”

“所以,你现在是真心想来招揽我?”利维尔眯细眼眸,仔细打量他的表情问。

埃尔文没正面回答,岔开话题说:“我听米克说,你成为小队长後一直都用心训练士兵,现在还出现在这里……那十枚金币满足不到你了?”

利维尔握紧身後的拳头,面上还要装得不动声色说:“没错,既然看样子未来十年我都走不掉,而要在这鬼地方活得好,我就需要地位,而且,既然有人觉得我只配当诱饵的料,我不好好证明一下自己怎行呢。”

他横了埃尔文一眼,毫不掩饰脸上的不悦,埃尔文自知理亏,摸着鼻子尴尬地说:“我承认,无论是你入队後,还是一开始见面时……咳,是我不对,不过既然我们都有共识了,之前的事就掀过去从新开始吧。”

听到埃尔文坦荡荡的歉意,利维尔不由得一愣,眼中的蔑视淡去了些,然而听到‘从新开始’这几个字,他扯起一个恶狠狠的笑容,说:“这样简单就想消去?想得太美了吧。”说完不等埃尔文回神,他就如风般冲过去,拉住他的领口,抬起膝盖狠踹上腹部,看到他被惊讶与痛苦扭曲了脸容,才心情愉快地放开手。

埃尔文弓着腰护住肚子,苦着脸说:“我算是你的上司吧,这样做你的忠诚呢。”

一旁跷手看着他的人,闻言不客气地翻了个大大的白眼,说:“有过那些经历还想我效忠?你做梦吧,别忘了我们不过是利益一致而已,埃尔文史密斯,我是绝对不会效忠你的。”

埃尔文深吸口气,忍下疼痛直起腰,望住不羁的属下说:“说这种话,你不怕我还是不用你?”

利维尔从鼻子里哼了声,扬首傲然地说:“可是你需要我,不然你堂堂苏丹怎会亲自跑来跟我说这些,我是没有忠心,但我早晚能让你提拔上去。”

他抬起头,整张脸在微光中清晰可见,双眼明亮如晨星:“埃尔文史密斯,你就在上面等着吧。”

埃尔文眨眨眼,看着利维尔随手抽出架上的书本,转身就走,细瘦的背景溶化在暗淡的空间里,他仍犹自注目。米克从书柜後转出来,乾咳两声道:“利益如流沙,如果没有忠诚,利维尔早晚会成威胁。”

埃尔文回过头,对米克沉声说:“没关系,利益虽然是沙,有时也能砌出坚固的堡垒,而且我现在需要一个强者,一个让‘他们’晓得暗杀没用的人,唯有逼他们使出其他手段,我们才有机会抓到把柄。”

米克犹豫半晌才说;“您觉得利维尔可以做到?”

“利维尔很聪明,难得的是他还没有软肋,无父无母无妻无子,跟宫中的派系也毫无关系,况且,忠心也是能培养出来的。”他看向架上空出来的位置,微微一笑,轻声说:“世事难料呢。”

眼见埃尔文心意已定,米克也不再多说,他抽抽鼻子,转移话题道:“他的确聪明,已经很久没见阁下吃瘪了。”

面对多年属下的调侃,埃尔文也只能苦笑,他摇摇头,说:“那家伙可是匹野马,该怎样做才能拉拢到他呢……”

他自言自语着,慢慢陷溺进思绪里,米克已经习惯这样的他,保持安静在一旁守候,浓眉下的一双眼瞥向埃尔文,即使是思考时,埃尔文脸上冷酷的表情依旧,唯有眼睛不时眨动,上次这双眼睛唤放光采,充满热情的样子,是何时的事了呢。

米克想了想,已经有三年了吧。

从这点来看,利维尔的出现也未必是坏事,这样想着,谨慎的卫队队长悄悄把某人移出脑子里那张危險分子名单,下了个再观察会儿的决定。


TBC

好久没更新这篇了,一方面是之前的剧情想到那就写到那,一不小心搞出太多BUG,另一方面是重修了整个大纲,如果说之前的精细度是2,现在修成8了,不过我觉得剧情还是很烂......嘛算了至少写文速度变快了......

评论(2)

热度(16)